博客年龄:17年2个月
访问:?
文章:243篇

个人描述

姓名:鸟 职业:飞行 年龄:无限 位置:世界 个性介绍: 飞自己的路,让别人去砸吧

写给尼泊尔 (一)

2015-05-08 18:43 阅读(?)评论(0)

四月下旬的这天回家很晚,扫了一眼新闻,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实,真希望是自己看错了。不禁想起那些在尼泊尔的日子来,一直未曾为它动笔,如今似乎正是时候。

第一次到尼泊尔,正是几年前五月的这个时候。严格地说只能算是路过,因为一场对当地人而言很普通的罢工,打乱了我在尼泊尔的计划。

从印度进入尼泊尔,从视觉上感觉不过是从一个印度城镇到了另一个印度城镇,无非多了盖章交钱的手续。至今都还清晰地记得入境处帅哥的热情,给了我一大叠尼泊尔的旅行手册、地图,很详尽、很精美。正沉浸在尼泊尔人民友善的美好中,帅哥又给了我们当头一棒:今天交通运输部门罢工,没有车去加德满都。我和路上认识的米国姑娘愣住,面面相觑,印度已经回不去了其实在印度的时候已经有人提醒过我这事儿,可早就被我抛到了脑后。问什么时候恢复,帅哥无奈地摊开手,今天?明天?没有答案。

在没有时间概念的等待中,我只好认真地学习旅行资料,反正这里有个很好的咨询对象。米国姑娘出去了,然后又回来了,告诉我找了个旅馆,问要不要一起去。没过两个钟,我便庆幸路遇了一个好旅伴:这个边境小镇(忘了名字)因为旅客滞留,旅馆爆满!

接下来的几天,在闷热的旅馆房间里,在吊扇昼夜不停的劳苦中,我俩都极尽所能地睡觉,实在不能睡了便想方设法打发时间:聊天、玩游戏、看电影(和一对法国情侣,电影在他们电脑里)、找地方吃饭,坐在街边看着巴掌大的地方密度颇高的人群发呆这里是印度教的地盘,众多的神都要我们在这里停留。

终于在第四天(没记错的话)的中午,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班车动起来了!初一听有点不敢相信,可能是这几天睡傻了。待看到有人站在一辆破旧的中型面包车边吆喝时才如梦方醒,赶紧回去背包结账,激动得上气不接下气地奔向汽车,奔向渴望解救我们的加德满都。

到达加都天已经黑了。汽车把我(米国姑娘去了另一个地方)甩在黑乎乎的路边,完全看不出大城市的痕迹。尽管我满心狐疑,但卖票的小伙很确定,示意我走大路旁边的一条岔路,仿佛是神,在指引一条通往天国加都的解脱之路。

路不宽也不窄,偶有人走过,唯一感觉便是黑,不知有没有路灯或者路灯也罢工了。终于赶上了前面的一个人,问了路,通往“天国”的方向没错,这才放了心。看他面善,便紧紧地跟在后面。

前方渐渐有了灯光,更令人惊喜的是竟然在一个拐弯处看到了交警!我终于完全地感受到了安全,虽然警察这大晚上的站在拐弯处,大家都明白在干什么,可那时,我好感激这里的警界也有这么一个规则。

接下来,去哪里住又是一个新问题。看一对男女拎着行李箱从车上下来,心中一动,赶紧上去问是不是去酒店,然后我便跟在后面打算去看看。不过910点,但已没多少商店开门,也没啥行人,应该不是游客集中的泰米尔区吧。正在东张西望之际,我突然发现自己把目标给跟丢了

站在一个小岔路口,在昏黄的路灯下,我四处张望也没看见有啥酒店旅馆的标志,难道那两人是神仙?正想着,一男子经过面前,停下来,有点迟疑地问我要不要帮助。估计看我游客特征明显,可这时分还背着个包在大街上,面色不悲戚眼神不绝望,反倒有点拿不准我要干嘛。

不高的个子,有点卷的头发束在脑后,蓄着印度教徒常见的八字胡,眉心还有一颗朱砂,看上去挺真诚的。我也迟疑了一下,看看周围没人的大街,还是开了口。我怕错过他,接下去就真只有问神仙了。没想到男子说,我家就开旅馆的,你不介意的话就跟我去。额,得来如此不费功夫,真是让人欢喜让人担忧。

我还是决定跟他走,走上了一条没有光亮仅有两人宽的小路,又从光明堕入黑暗:右边是一人多高的围墙、左边是一条小河,路灯是奢望。我跟在后面,精力集中,前瞄后扫,思量着万一出现电影中的前截后堵要怎么应付,想来想去也觉得只有跳河比较可行。

高度警惕中走了大约两百米后,男子打开了右边一个院子的大门,院子里没有灯光,中间小径的尽头是一栋3层小楼,左边还有一排平房,看起来像旅店。走在院子里他介绍说,这是他们三兄弟合伙开的家庭旅馆,都是熟人朋友介绍来的。我暗想,门口也没见个牌子,多半没有官方许可,不过倒也合我胃口。他说今晚停电了(这还名副其实的“黑店”呢),又说房间已经住满了,但可以把他弟弟在顶楼的房子让我住,先带我去看看行不行。

顶楼是一个大露台,旁边几个房间里的一个小小单间,很干净,价格也不贵,而且夜晚的露台凉风习习,我简直觉得是神把馅饼从天上扔下来了,因为他也可怜我这个饱经折磨的旅人。

卫生间在二楼,他敲了一扇门叫出了一位女士,貌似是一位常客。女士举着一支蜡烛,笑容满面地带我去看走廊尽头的洗手间和洗澡间,很干净,再次感谢神。

这几十天以来,我第一次在夜晚感觉到了惬意的凉爽。不用风扇,还盖上了薄被,这在之前的旅途中简直不能想象。

男子貌似有三兄弟(也不知其中一个是不是表弟),皆喜好音乐。在清凉的上午,在大树下席地,轻快的手鼓、悠扬的笛声,打破了小院的宁静,也扫了我的盲,原来笛子也是尼泊尔的传统乐器。好像是弟弟的女友,一位明眸皓齿笑容灿烂的尼泊尔的女子,给我们煮传统的红茶。呷着温热的牛奶红茶,听着小乐队的现场演奏,看着美丽的姑娘在阳光下洗衣洗被,突然非常感慨,是诸神的安排,让我落入这样一个简单质朴却又充满生命力的尼泊尔人家。

要离开印度的时候晚节不保,拉肚子拉了个稀里哗啦。这种时候要在印度找点合适我这种病人的食物,才发现还有比坐夜间火车没有铺位更难的事情,就算找到了,也觉寡淡无味,难以下咽。

此时的加都对此时的我而言,那就是天堂。腹泻已止,气候宜人,体力正在一点点好起来,大大小小的川菜馆更是刺激和加速了胃口的恢复。出门在外,我从来没有像在加都一样,觉得川菜这么的亲切、这么的美味。在加都的两三天里,我一个景点也没去,每天舒舒服服地睡到自然醒,然后去街上找川菜吃,吃饱了便瞎逛,逛饿了又吃,吃饱了找个地方坐着喝水发呆,发完呆就滚回去睡觉。期间被房东带去他们在泰米尔区开的一家小店看了看,印象中貌似是用印度教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神力,有点类似瑜伽冥想之类的,去帮助或治疗人的心疾。那时间我觉得迅速疗好自己的体疾是要务,便对那没太大的兴趣。

5月初的加都,晚上时不时下点小雨,白日依旧是晴空艳阳,除去正午时间,空气中总蕴含着那么一点湿润和微凉,印度和南部边境的燥热仿佛已遥远得是另一个世界。去汽车站那条街道旁的行道树蓝花楹开花了,高挑优美的身姿,盛放的蓝紫色花朵,像一团团迷人的云,令不那么整洁漂亮的大街散发着一种雅致的味道,令我对加都的记忆一直充满着蓝花楹的美好。

这时的加德满都,一切都是清新的、明媚的、宜人的、可爱的,朴实却不寒碜,杂乱却不丑陋,贫穷却不低俗。


附:离开前的晚上,跟男子聊天,他说起很想去西藏,去他们印度教的神山凯拉什,即冈仁波齐。我说到了西藏,那就来四川玩吧,挨得这么近。本来说起凯拉什还眼中闪光的他,突然间有点黯然,说听说中国的物价很高,火车票也很贵。我无语,他说得没错,那对他们来说的确是很大的开销。去年在冈仁波齐的时候,我想起了他。藏历马年,不知他是否完成了他的夙愿,到达了他心中的圣地。希望他们一切安好。

从加都去往樟木口岸的班车,司机位的车门就这么豪迈地洞开着,司机哼着歌,在山路上驾轻就熟地左弯右拐上坡下坡,根本不睁眼瞧一下这门。我坐司机后,觉着颇有趣,不仅开了眼,还提升了情商指数。



  最后修改于 2022-09-07 11:3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