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2个月
访问:?
文章:243篇

个人描述

姓名:鸟 职业:飞行 年龄:无限 位置:世界 个性介绍: 飞自己的路,让别人去砸吧

小镇克鲁姆洛夫

2015-04-29 22:10 阅读(?)评论(0)

克鲁姆洛夫CeskyKrumlov(以下简称CK)位于捷克的西南,靠奥地利很近,曾经是哈布斯堡王朝的领地,也曾被奥地利管辖。可从维也纳去CK,却不是那么容易。没有直达的汽车、火车,就是转车,也不止一次。最终我还是选择了捷克某旅游公司昂贵的几人拼车直达,放弃了换车乘舟虽费时费力但更有趣的方式。

一个中型的商务车上就我和一个韩国女孩,甚是惬意。原以为进入捷克,会看到一些不同的景象,结果当司机提示我们已经入了捷克地盘时,我完全没有觉得有什么标志性的转换:延续的道路一样的宽窄和平坦,道路两旁一样的有生长有收割的田野,宽广的田野里一样的点缀着红顶褐顶的村舍。接近CK的时候,还有一些小镇,风光优美,有游客在路边悠悠地骑着自行车,在乡村酒店外的太阳伞下闲闲地喝着咖啡,并无二致。

或许是我愚蠢,这表象能看出什么?只是一到CK,便立马感受到了物价的亲切,把欧洲最便宜的德国都甩了几条街,让我的荷包倍感轻松和欣慰。当我提出要换房间时,旅馆的前台美女又豪爽地给我做了免费升级,真是心情大好。踩着光洁的石板路上的夕阳,慢慢地欣赏这座小城吧。

原定的房间

旅店小天井,作为餐厅的一部分

老城中心广场

城门
小镇博物馆

欧洲这样的小城小镇应该是不少:依山傍水而建,一个伫立着雕塑的中心广场,商铺环绕;围绕广场辐射出几条主要的街道,道路两旁是错落有致的中世纪建筑--住宅、小店、作坊等等,多为哥特、巴洛克和文艺复兴式样。城边的山上,必然耸立着威严的城堡,高高在上,象征着封建贵族的地位和权威。

CK无外乎也是这样的城市肌理,只是它的特别之处在于,伏尔塔瓦河在这里拐了一个马蹄形的弯,CK的老城便在这个拐弯处的半岛上(其实这里有三个弯,老城建在中间这个最漂亮的弯上),城堡则位于河的对岸。伏尔塔瓦河的这个弯,让CK平添了几分灵动和别致。

CK城堡的规模在捷克仅次于布拉格城堡,至今仍是贵族领地。一进入是城堡塔楼及附属建筑和小广场。塔楼的色彩是少有的红绿配,不知这是哪位堡主爵爷的“艳俗”爱好。不过再亮丽再明艳也敌不过岁月风雨,到如今徒剩斑驳的沧桑。穿过广场进入城堡,里面有一个博物馆,还原历代统治者的生活起居、工作社交的场景布置及展示。再往前走是保存至今的巴洛克剧场,可惜去的时候没有开放。最后是一个类似布拉格城堡的缩小版长方形花园。

从城堡通往巴洛克剧场的高高的廊桥,或是城堡的塔楼,都是俯瞰CK的好地方。宝石般纯净的蓝天,浓稠得化不开的白云,掩映在绿树中的橙红屋顶鳞次栉比,一直散落到绿油油的山坡上。这一切的色彩在阳光下都那么的饱和,都那么的对立,却又那么的和谐。我突然想,是不是那位修建塔楼的爵爷,欣赏到了橙红与绿矛盾却又和谐的美之后,便下令赋以塔楼这两色,既与对岸的景致相呼应,又在蓝天下显得光彩夺目、气势非凡,显示出城堡应有的地位。

我曾动过去小城附近小山上看日出的念头。可当闹钟在清晨5点半响起的时候,我拼命地睁开眼睛,却见已有些刺眼的天光从窗外照进来。在心里叹了一口气,这是老天眷顾呢,翻身继续睡才是不辜负。我想,在太阳快到北回归线的欧洲,看日出的最好办法,应该是在酒吧泡到凌晨23点,然后趁着酒兴,慢慢悠悠地找一好去处,再从容自得地等待新一天第一束阳光的到来。当然,前提是别喝多了,否则还是只有在睡梦中迎接太阳的升起。

塔楼及广场

从廊桥俯瞰CK

昔日贵族的盥洗用具,件件都是艺术品啊,包括马桶

城堡花园里
城堡廊桥
城堡外
从城堡塔楼上俯瞰CK
老城城墙

而而蜿蜒曲折的伏尔塔瓦河,在这里宽窄合适,不急不缓,一个小水坝形成的小落差带来一点点刺激,成了泛舟划艇的天堂。父母带着两三个小孩在靠近岸边的地方边划边搅动着水花;狗狗们自然也是开心得不得了,浮在清凉的水里不肯起;有树荫覆盖的平缓河面,一个人的水上滑板、一对情侣的划艇,或是一船人的皮艇,在明暗和静谧里里闲适地穿梭...幻想时光能就此停滞不前,在这方小小的世界里。可它终归还是像伏尔塔瓦河的水,任性地向前而去,不管不顾……


  最后修改于 2015-04-29 23:1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